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智者還是愚人? —淺談亞斯伯格症的心理社會特質


[寫在前面] 雖然根據最新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V, DSM-5),亞斯伯格症(Asperger syndrome)不再獨立為一個診斷,而是併入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但在臨床表現上,亞斯伯格症患者的心理社會特質仍讓人印象深刻。


愛打扮的國王喜歡穿新衣裳,有一天,來了兩個自稱能做出全世界最美麗的衣服的騙子,宣稱他們織出的布,愚蠢的人都看不見。國王聘用了他們,兩個騙子在空空如也的織布機上煞有其事地忙了起來。

國王看到「新衣」時,因為不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聰明,只好穿上它亮相;大臣和百姓們,因為害怕自己說什麼也沒看到會被當成愚蠢的人,只好紛紛讚美國王的新衣真美麗。直到天真的小孩指出:「國王根本沒有穿衣服!」這場鬧劇才軋然而止。

亞斯伯格症患者常具有這位天真的小孩勇敢指出錯誤的特質,其診斷要件包括「社交及溝通缺損方面的症狀」和「侷限重複行為及興趣方面的症狀」。患者的正直和不畏批評,剛好源自於他們不顧社會情境只在乎真理、固執追求正確的特質。

各位身邊周遭,是否也有在課堂上毫不留情地指出老師或同學的錯誤,對講義上錯字或文字邏輯非常在意,或是不顧場面直接說出自己心裡想法的天真朋友呢?有些亞斯伯格症患者會對特定領域有異於常人的興趣和知識,就好像是個學識豐富的智者,但偶爾出現的「仗義執言」,卻又讓他們看起來好像愚人!
    
這樣的特質在不同的心理社會情境下,會使人對亞斯伯格症患者的印象有時正面有時負面,也影響了旁人對待亞斯伯格患者的方式。有時候大家很喜歡他們天賦異稟的偵錯能力,有時候卻受不了無情的批評。這也常使亞斯伯格症患者感到無所適從,不解自己到底在別人眼裡是怎麼樣的人。

其實,彼此關懷,真誠欣賞,並將亞斯伯格症視為「特質」而不是一味強調「病態」,都有助於這個特質在適當情境中發揮最大的功能,減少不適應情緒的發生。畢竟,指出國王沒穿衣服的天真小孩打破了鄉愿,是我們這個社會中不可或缺的正直力量。


本文為台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之心衛即時通專欄所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