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我的未來想跟她—從九把刀劈腿事件看浪漫愛

        知名作家九把刀的作品中,總是毫不掩飾地表達他對女朋友的愛,曾經感動無數讀者,儼然是理工人出身的愛情專家。BUT(人生最厲害就是這個 BUT!)在他爆出與女記者的劈腿事件後,他的「兩個我都愛」言論,直接挑戰了閱聽大眾的戀愛神經!

    「假裝坦白,實際上想要一石二鳥。」
    「只顧著保護自己,言行傷了女朋友的心也害了女記者。」
    「女記者好像被始亂終棄?

        根據心理學家Sternberg的愛情三元論(the triangular theory of love),愛情可以從親密(intimacy)、激情(passion)、承諾(commitment)這三個組成要素來瞭解。

親密是在愛情關係中感到親近、有關連的溫暖經驗,戀愛者會想要提昇另一方的幸福,重視、仰賴、支持、珍視另一方。

激情是在愛情關係中導致身體吸引和性結合的驅力,有時也包括支配或臣屬於另一方的需求。

承諾包括決定自己愛上對方和承諾維持愛情關係;但兩者不一定同時出現,因為有時候戀愛僅是短期的決定墜入情網,不保證維持長期的愛情關係,有時候是基於其他因素而維持戀愛關係,例如:覺得自己有照顧對方的責任。

        九把刀與女記者的關係多屬於「浪漫愛」(romantic love) ----缺乏承諾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式愛情,因為九把刀表明「自己雖然喜歡女記者,但是未來想跟我女友」。這類戀愛關係比單純的喜歡還多一點身體上或其他方面的吸引力;媒體拍到了兩人上摩鐵的照片,大大地宣揚了激情的部分,實際上浪漫愛不一定從身體的迷戀開始,也可能由友情起頭,再加入激情。值得注意的是激情容易冷卻,此段戀愛關係之後可能轉往只有親密的「喜歡」(Liking)。

  另一方面,九把刀對女朋友提出承諾宣言,但網友提出質疑:「女朋友就算原諒他也很難跟他走下去吧?」這反映出戀愛的三元素並非獨立存在和運作,而是互相影響構成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態。九把刀的女朋友在激情的面向上遭到實質的背叛,甚至連親密的面向九把刀也疑似出軌;雖然她在事件之後得到九把刀承諾未來,但戀愛的三角結構已經失衡,九把刀與女朋友的長期關係遭到嚴峻的考驗。

        浪漫愛是青春期和成人早期比較常見的戀愛形式,卻也常是劈腿劇本第一幕的戀愛形式,這或許解釋了為什麼在大學裡因劈腿或被劈腿而困擾的學生屢見不鮮。然而,承諾有「決定愛上對方」和「維持長期關係」這兩項重點,並非短暫武斷地開出空頭支票,而是有賴決心和時間來經營。


本文為台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之心衛即時通專欄所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